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明明如月

明明如月

 

【中国神话】山海遗泽

  本文旨在整理一些古今作品中出现过的《山海经》所记载的地名/异兽

  由于作者看过的作品有限,所以本文只是一个非常粗略的整理(鞠躬)

  P.s.只是为了做一个阅读/写作素材参考,作品掐架之类的就没必要了。

  

  排列顺序会按东西南北四个方向,每个方向按山经、海内经、海外经、大荒经这样(比如东方就是东山经、海内东经、海外东经、大荒东经)。

 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,如有疏漏还望指出。

  

  

 一、空桑

  

  “东次二经之首,曰空桑之山,北临食水,东望沮吴,南望沙陵,西望涮湣泽。”(东山经)

  “空桑之山,无草木,冬夏有雪。”(北山经)

  

  第一个关键词,空桑!食物语的少主们找到了一丝熟悉感吗?

  

  

 二、流沙


  “国在流沙中者埻端、玺【日奂】,在昆仑虚东南。一曰海内之郡,不为郡县,在流沙中。

  国在流沙外者,大夏、竖沙、居繇、月支之国。

  西胡白玉山在大夏东,苍梧在白玉山西南,皆在流沙西,昆仑虚东南。昆仑山在西胡西。皆在西北。”(海内东经)

  

  流沙,按照《山海经》中的描述是位于昆仑虚东南的一处沙漠。

  虽然但是,我想到了二叔……

  

  

 三、始鸠

  

  “始鸠在海中,辕厉南。”(海内东经)

  

  曾经在一部小说里看到过的地名。

  

  

 四、青丘

  

       “青丘国在其北,其狐四足九尾。一曰在朝阳北。”(海外东经)

       “大荒之中,有青丘之国,有狐,九尾。”(大荒东经)

       “青丘之山。其阳多玉,其阴多青?。有兽焉,其状如狐而九尾,其音如婴儿,能食人,食者不蛊。”(南山经)


       青丘,国名,位于东荒,以国中异兽九尾狐而闻名。传说吃了九尾狐的肉就能使人不中妖邪毒气(能食人,“食”通“饲”,喂养)

       青丘应为九尾狐传说的滥觞之一(另一处关于九尾狐的神话记载为嫁给大禹的涂山氏)。



   五、俊疾山


  “东荒之中,有山名曰壑明俊疾,日月所出。有中容之国。”(大荒东经)

 

  一部剧中出现过的,东荒俊疾山,全名壑明俊疾。

 

 

   六、应龙


  “大荒东北隅中,有山名曰凶犁土丘。应龙处南极,杀蚩尤与夸父,不得复上,故下数旱。旱而为应龙之状,乃得大雨。”(大荒东经)

 

  在黄帝与蚩尤的大战中,应龙是行云布雨的神明,也是黄帝一方的主力,因为击杀蚩尤夸父后无法返回天上,所以凡界常常闹旱灾。

  

  

   七、鸾鸟


  “西南三百里,曰女床之山,其阳多赤铜,其阴多石涅,其兽多虎豹犀兕。有鸟焉,其状如翟而五彩纹,名曰鸾鸟,见则天下安宁。”(西山经)

  “有五采鸟三名:一曰皇鸟,一曰鸾鸟,一曰凤鸟。”(大荒西经)

  

 一种代表祥瑞的鸟类。

  

  

   八、比翼鸟/蛮蛮


 “比翼鸟在其东,其为鸟青、赤,两鸟比翼。一曰在南山东。”(海外南经)

 “东望?渊。……有鸟焉,其状如凫,而一翼一日,相得乃飞,名曰蛮蛮,见则天下大水。”(西山经)

 

  比翼鸟和蛮蛮应为一物,象征爱情的忠贞,多见于诗词。

 

 

   九、不周山


  “又西北三百七十里,曰不周之山。北望诸?之山,临彼岳崇之山,东望泑泽,河水所潜也,其原浑浑泡泡。爰有嘉果,其实如桃,其叶如枣,黄华而赤柎,食之不劳。”(西山经)

  “西北海之外,大荒之隅,有山而不合,名曰不周。”(大荒西经)

  

  据王逸注《离骚》,高周注《淮南子·道原训》均考不周山在昆仑山西北。相传不周山是天地之间的支柱,也是人界唯一能够到达天界的路径。

  《淮南子·天文训》:“昔者共工与颛顼争为帝,怒而触不周之山,天柱折、地维绝,天倾西北,故日月星辰移焉;地不满东南,故水潦尘埃归焉。”

  

  

   十、昆仑丘/昆仑虚


  “西南四百里,曰昆仑之丘,是实惟帝之下都,神陆吾司之。其神状虎身而九尾,人面而虎爪;是神也,司天之九部及帝之囿时。”(西山经)

  “海内昆仑之虚,在西北,帝之下都。昆仑之虚,方圆八百里,高万仞。上有木禾,长五寻,大五围。面有九井,以玉为槛。面有九门,门有开明兽守之,百神之所在……昆仑南渊深三百仞。开明兽身大类虎而九首,皆人面,东向立昆仑上。”(海内西经)

  “西海之南,流沙之滨,赤水之后,黑水之前,有大山,名曰昆仑之丘。有神,人面虎身,有文有尾,皆白,处之。其下有弱水之渊环之,其外有炎火之山,投物辄然。有人戴胜,虎齿,有豹尾,穴处,名曰西王母。此山万物尽有。”(大荒西经)

  

  昆仑(或作昆仑虚),山名,在西北,是天帝在下界的都城。有人面虎身九尾(或作人面虎身九首)的神陆吾(或作开明兽)看守。

  

  

   十一、灵山十巫


  “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丰沮。玉门,日月所入。有灵山,巫咸、巫即、巫盼、巫彭、巫姑、巫真、巫礼、巫抵、巫谢、巫罗十巫,从此升降,百药爰在。”(大荒西经)

  

  《说文》一云:“灵,巫也,以玉事神。”灵山,疑即巫山。《离骚》中有“巫咸将夕降兮,怀椒糈而要之。”

  

  

   十二、三青鸟


  “有三青鸟,赤首黑目,一名曰大鵹,一曰少鵹,一名曰青鸟。”

  

  传说中为西王母传递音讯的信使。李商隐《无题》:“蓬山此去无多路,青鸟殷勤为探看。”

  

  

   十三、西王母


  “又西北三百五十里,曰玉山,是西王母所居也。西王母其状如人,豹尾虎齿而善啸,蓬发戴胜,是司天之厉及五残。有兽焉,其状如犬而豹文,其角如牛,其名曰狡,其音如吠犬,见则其国大穰。”(西山经)

  “西海之南,流沙之滨,赤水之后,黑水之前,有大山,名曰昆仑之丘。有神,人面虎身,有文有尾,皆白,处之。其下有弱水之渊环之,其外有炎火之山,投物辄然。有人戴胜,虎齿,有豹尾,穴处,名曰西王母。此山万物尽有。”(大荒西经)

  “西王母梯几而戴胜杖。其南有三青鸟,为西王母取食。在昆仑虚北。”(海内北经)

  

  这里对西王母的描述十分凶残,这还是那个《穆天子传》里和穆王在瑶池宴饮作乐的西王母吗……

  

  

 十四、长留山

  

  “又西二百里,曰长留之山,其神白帝少昊居之。其兽皆文尾,其鸟皆文首。是多文玉石。实惟员神磈氏之宫。是神也,主司反景。”

  

  长留,山名,山中神明掌管太阳落下西山时光线射向东方的反影。

  

  

 十五、穷奇


  “又西二百六十里,曰邽山。其上有兽焉,其状如牛,蝟毛,名曰穷奇,音如獆狗,是食人。”(西山经)

  “穷奇状如虎,有翼,食人从首始。所食被发。在犬北。一曰从足。”(海内北经)

  

  神话传说中的四凶之一。

  《史记·五帝本纪》记载了穷奇的来历,“少皞氏有不才子,毁信恶忠,崇饰恶言,天下谓之穷奇。”舜将其流放,“迁于四裔,以御魑魅”。

  

  

 十六、氐人


  “有互人(氐人)之国。炎帝之孙名曰灵恝生百互人,是能上下于天。”(大荒西经)

  “氐人国在建木西,其为人人面而鱼身,无足。”(海内南经)

  

  氐人即现在所说的鲛人/人鱼,人身鱼尾无足。按照《山海经》中记载,氐人应该分布于西南海一带。

  (《山海经》中还记载了另一种陵鱼也是人面鱼身,但是有手足,应该和现在的鱼人类似)。

  

  

 十七、苍梧之野


 “赤水之东,有苍梧之野,舜与叔均之所葬也。”(大荒南经)

 “南方苍梧之丘,苍梧之渊,其中有九嶷山,舜之所葬,在长沙零陵界中。”(海内经)

 

 《史记》中记载,帝舜“崩于苍梧之野,葬于江南九嶷,是为零陵 ”。

 

 

 十八、驺吾

 

    “林氏国有珍兽,大若虎,五采毕具,尾长于身,名曰驺(zōu)吾,乘之日行千里。”(海内北经)

 

    又作驺虞,古之仁兽,非自死之兽不食,长相像白毛黑纹的虎。《神奇动物2》里出现过的中国神兽!

 

 

 十九、邓林

 

  “夸父与日逐走,入日,渴欲得饮。饮于河渭,河渭不足,北饮大泽,未至,道渴而死,弃其杖,化为邓林。”(海外北经)

  

  惊魂一瞥,乱我心曲。

  

  

 二十、烛龙

 

  “钟山之神,名曰烛阴,视为昼,瞑为夜,吹为冬,呼为夏,不饮,不食,不息,息为风。身长千里。在无?之东。其为物,人面,蛇身,赤色,居钟山下。”(海外北经)

  “西北海之外,赤水之北,有章尾山。有神,人面蛇身而赤,直目正乘,其瞑乃晦,其视乃明,不食不寝不息,风雨是谒。是烛九阴,是烛龙。”(大荒北经)

  

  烛龙,钟山之神,人身蛇尾,尾巴是赤色的。

  

  

 二十一、 汤谷

  

  “下有汤谷。汤谷上有扶桑,十日所浴,在黑齿北。居水中,有大木,九日居下枝,一日居上枝。”(海外东经)

    “汤谷上有扶木,一曰方至,一曰方出,皆载于乌。”(大荒东经)

 

     汤谷,亦作旸谷,传说中日出的地方,常见于诗词,与虞渊相对。

        《九歌·东君》:“暾将出兮东方,照吾槛兮扶桑。”



    二十二、禺谷


   “夸父不量力,欲追日景,逮之于禺谷。”(大荒北经)

 

  据晋人郭璞注:“ 禺渊 ,日所入也,今作‘虞’,可知禺谷即虞渊,传说中日落的地方,常见于诗词。

  

  

   二十三、帝俊

  

  “大荒之中,有不庭之山,荣水穷焉。有人三身,帝俊妻娥皇,生此三身之国,姚姓,黍食,使四鸟。有渊四方,四隅皆送,北属黑水,南属大荒。北旁名曰少和之渊,南旁名曰从渊,舜之所浴也。”

  “东南海之外,甘水之间,有羲和之国,有女子名曰羲和,方日浴于甘渊。羲和者,帝俊之妻,生十日。”(大荒南经)

  “帝俊生后稷,稷降以谷。”(大荒西经)

  “有女子方浴月。帝俊妻常羲,生月十有二,此始浴之。”(大荒西经)

  

  帝俊一名只见于《山海经》,在《大荒》和《海内》两经中多次提到,是传说中的上古天帝(远古东方部族的始祖神)。

  帝俊神系是不同于女娲伏羲、炎黄的另一神系,主要成员有少昊、羲和、常羲、娥皇、羿等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终于可以拥有头像框了,落泪

感觉现在很多影视剧或者小说中都能看见这些熟悉的地名,期待有一天中国神话的体系可以被完整复原,成为一个作者们通用的设定。

感谢观阅!

明明如月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明明如月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